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之反思文章】第92期:找短板 补漏洞 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发展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9 09:18   分享

找短板 补漏洞 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发展

——柳州市公安局柳东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卢宇

2019年,曾明军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打破了分局连续保持了14年的队伍无违纪违法纪录,影响巨大、引人深思,为全分局民警、辅警敲响警钟。曾明军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虽然看上去是个别领导干部的个人行为,但认真思考,根源还是在分局党委班子。自该案件发生后,分局党委决心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对标对表,找短板、补漏洞,发现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充分。分局领导干部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认识不充足、理解不透彻,紧迫感、危机感意识不强烈,没有真正从被动落实工作任务自觉转化为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的主动作为,导致在抓落实上往往“重部署、轻推进”,也造成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缺乏被监督的意识自觉。

二是内部追责不到位。在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及领导班子日常考察中,责任追究上避重就轻,在制度执行方面刚性不够,执行过程中对一些前置性、程序性要求打折扣;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队伍出现问题后,以批评教育为主,主动追责意识不够,责任追究不到位。

三是监管教育不深入。对领导干部失职失责的追责问责尚未形成常态,有时需要上级部门介入督导才能推动。对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工作不深入、不经常,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漏管失控的情况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尤其是日常监督、八小时以外监督存在盲区死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分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持续整改,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发展,筑牢防腐反蚀防火墙,以队伍的绝对稳定,助推各项工作稳步前行。

一要强化基层党建。分局持续推行“一表三清”工作法,根据每月理论学习重点、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要点等内容制定《每月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表》,以“清单式”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及党建工作落实,为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参考书”和“课程表”。以每月检查、每月通报的形式督促各支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所属党支部进行日常和专项工作动态督查,分局党委组织政秘科成立督导检查小组,形成“检查组+”工作模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专项工作的指导,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地、落实、落到基层。2019年来,分局认真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活动76次。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班子成员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年内到基层支部上党课10次。

二要强化以案促改。自曾明军案件发生后,分局第一时间先后组织召开分局党委会、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及全体民警大会,通报案件处理情况,并严肃开展全警警示教育。分局局长、政委、分管副局长先后到新城派出所主持召开案件剖析会、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分局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曾明军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3条,其中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1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6条,其他建议6条。2019年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班子成员与各基层单位领导谈心谈话68次。对分局9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专项督查3次,查摆问题18个。自行组织开展各类督察96次,扣分警示13人次53分,下发督察通报11份。

三要强化教育整顿。今年以来,分局认真组织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7月17日,分局组织召开“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民警、辅警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基层所队。会上通报了分局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民警、辅警督察问责扣分情况;对《柳东分局“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并以新城派出所原所长曾明军违纪违法案例为典型,深入剖析其违纪违法的原因和教训,要求各单位以此为鉴,围绕易发生问题的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各单位尤其领导干部要对照案件,做好本单位、本人的风险点查找,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9月10日,分局组织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将新城派出所定为分局试点单位,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