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第93期:“前门”虚设 “后门”失守 ——融安县高级中学原校长莫开国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6 10:48   分享

“方才明白,其实自己的噩梦早就开始,也许就在接受贿赂者的第一支烟的瞬间,也许就在留下贿赂者的第一笔小额贿赂的瞬间,我的噩梦就开始了。而今天,自己才感觉到这是噩梦而已……”回想起自己曾犯下的错,已退休多年的融安县高级中学(以下简称融安高中)原校长莫开国在一夜之间如梦初醒。

经查,莫开国在担任融安高中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7万元;该校经集体研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5万元。2019年3月12日,莫开国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同年7月17日,融安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莫开国犯单位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借权揽钱  “前门”监管虚设

莫开国曾经也是一个怀揣理想抱负的年轻人,多次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任校长后,莫开国主管学校全面工作,在他的管理下,融安高中经过全面改革,从全县普通高中中脱颖而出,培养出多名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优秀人才,成为柳州市教育系统的一面旗帜。

2002年,融安高中拟将食堂对外承包,个体户庞某雄为了能得到融安高中食堂承包权,多次找到莫开国。为了让一切看起来合乎程序,莫开国提出要到他所承包的食堂考察,并向庞某雄提出考察费用在学校不好处理。心领神会的庞某雄当即拿出1万元给莫开国。考察结束后,庞某雄便与融安高中签订了食堂承包合同。初尝权钱交易甜头的莫开国没想到钱来得这么容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满足私欲,2005年,莫开国又以融安高中准备新建一个食堂为由,收受庞某雄送去的8万元。此后,莫开国又以小孩读书、手头紧等为由,从庞某雄处“借”了3万元周转。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按照程序,招投标相关事宜必须经过学校班子讨论确定,然而莫开国特权意识作祟,加上收了庞某雄的好处费,便利用食堂对外承包不需要走政府招投标程序的漏洞,屡屡在班子会上力荐庞某雄,使得庞某雄能长期顺利承包食堂。

家风不正  “后门”廉防失守

家风正,百事兴;家风不正,百事哀。莫开国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与他不重视家风建设有着很大关系。

莫开国在忏悔书中喟叹:“八悔亲属不管添祸端!”在端正家风上莫开国没有尽到责任带坏了妻子。同样,莫开国的妻子覃某莲也没有当好反腐倡廉的“廉内助”。

覃某莲退休前曾在多个小学任教,2004年退休后就到融安高中图书馆担任管理员一职直至2014年。2011年至2013年期间,一同共事的黄某燕为了能得到食堂承包权,借闲聊之机,多次让覃某莲回家帮“吹吹枕边风”,并承诺定会“感谢”他们夫妻两人。面对黄某燕赤裸裸的诱惑,覃某莲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妻子的催促下,临近退休的莫开国再一次铤而走险,伸出了自己的黑手。

在招投标期间,莫开国不仅将学校食堂承包的条件和要求通过妻子覃某莲透露给黄某燕,让她提前准备,还亲自“帮助”修改标书。果然,在班子会上,黄某燕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食堂承包权。

很快,第一笔“感谢费”1万元就送到了莫开国妻子覃某莲手上,这让莫开国有点意外,他非但没有制止覃某莲,还暗示授意她:“你也算交了个有钱的朋友,今后咱家经济上有困难时可以找她‘帮衬帮衬’……”从2013年至2018年,覃某莲多次以购房、解决生活困难等为由找黄某燕“借”钱,黄某燕先后14次以“借”或“送”的名义给覃某莲感谢费共计63万元,这些钱全部被莫开国一家挥霍一空。

以权谋私  终入忏悔之门

贪婪的口子一旦撕开,便覆水难收。莫开国在任融安高中校长一职期间,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有一些工程老板、学生家长、亲朋好友送来烟酒,从高档的茅台到外国红酒,有的还送来购物卡或装有现金的红包,莫开国都欣然接受,并以此为荣。除了逢年过节的“礼尚往来”,2002年至2013年期间,利用融安高中文化广场工程项目,莫开国先后两次收受园林工程老板石某某送的好处费17万元;利用学校新建教学楼、食堂加层项目,莫开国获得工程老板黄某村先后6次送给的好处费35万元。

权力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莫开国从1999年2月至2014年7月退休,担任融安高中校长一职长达15年之久,因“一把手”特权作祟,让他从一名“以德树人”的人民教师,成为了阶下囚。莫开国违纪违法案的严肃查处,警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做人为官的第一准则,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时刻铭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严以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