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之反思文章】第96期:以案促改 扎紧执法的制度笼子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27 10:41   分享

以案促改 扎紧执法的制度笼子

——柳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斌

柳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执法队员易红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深挖案件根源,召开案件专题研究会和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从查摆情况来看,局内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组虽然对各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制定了责任清单,但部分领导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方面时有松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抓各项制度落实缺乏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工作韧劲。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中一些违纪行为没有加以重视,没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是思想廉政教育不到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教育中,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扎实、不深入,没有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造成学习教育形式老套、手段单一、深度不够。廉政教育学习工作只停留在通报文件等表面形式,未能见筋见骨、触及灵魂,缺乏影响力,导致个别党员干部面对诱惑忘却初心,法律意识淡薄,不能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最终走向犯罪道路。

三是权力制约和监督不到位。权力运行不当,缺乏监督制约,必然导致问题的发生。而局党组对权力运行的宏观控制少,存在对事的监督多、对人的监督少的现象。同时偏重于对事后监督,对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松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及时发现、督促纠正。例如,易红兵案件,其违法行为时间跨度近一年,从接受小恩小惠发展到主动索要,局党组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纠正。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并以开展重大案件标本兼治“一案一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完善管理措施、加强执法监督,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廉,全面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以案促责,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好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局党组组织召开案件专题研讨会,党组成员分别围绕易红兵案件发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等方面谈了各自认识,结合自身情况,深入剖析产生根源,主动认领责任。结合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特点,分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清单,将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个人。

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个人签订《柳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个人廉洁从政承诺书》,引导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责任担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是以案促学,筑牢信念之基。坚持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守住初心,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职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方面,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工作例会传达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党风廉政、业务知识等多方面学习培训,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另一方面,多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先后分7批次组织了全局共计189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城管系统党员干部阅读相关警示教育读本,参观柳江区各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纪法规专题知识竞赛。

通过全面加强廉政警示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筑牢反腐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在依法行政、廉洁执法、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加强道德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执法的意识和决心。

三是以案促建,完善规章制度。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围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严抓队伍,狠抓作风建设。成立执法监督股,负责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履职情况和车辆使用情况等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全局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去年至今,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70余次;通报违纪人员6人次,对3名违反上下班纪律的同志进行全局通报批评。

强化监督,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执法效能。局内启用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手机执法终端现场办案,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案件处罚审批,实现办案过程时时受监督、执法办案透明化,堵塞权力寻租空间。2020年1月启用至今,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共在平台上处理近2000起违法案件。今年上半年对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开展了2次案件评查,共抽查了案卷40份,均未发现违规办案现象。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