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之反思文章】第100期: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2 18:30   分享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融水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杨恩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是摆在融水县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尽管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仍难以避免出现暂时的漏网之鱼。例如,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潘文辉违纪违法行为,给党和国家、融水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巨大损失,其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值得深刻反思。在潘文辉案件中,我们发现,除了其自身理想信念丧失、廉洁底线失守,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之外,也存在有班子自身建设的问题。追根溯源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党员队伍教育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作风纪律执行还不够严、制度建设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有所缺失等。对潘文辉案件的后续警示教育,除了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外,更是有力督促了县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须臾不可放松。以案促改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持续用力、做深做实。

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挑战不同,政治生态建设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作为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融水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仍在农村,工作重心仍在乡村建设,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把准政治生态建设关键点,为融水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政治任务。县委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传导管党治党压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严抓干部队伍管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关系到“三农”的工作任务,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立场是决定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现实需求日益变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任务也应势而变。面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继续推进“一线工作法”“一竿子插到底”,主动了解掌握一线真实情况,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督促党组织抓好当下“改”,又着眼长远“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实现系统提升。

三是弘扬清风正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在严肃正风肃纪的同时,要把廉洁文化教育作为涵养清风正气的重要内容,加强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干事担当。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途径,形成激励干事担当的制度体系,实施廉洁风险报备、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措施,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党员干部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激发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热情。

结束语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与《柳州日报》社联合推出《每周一案》专栏共100期,对发生在我市的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更刊发了发案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署名反思文章,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警钟长鸣。

这些案例有共性: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顶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最终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这些反思有深度: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真正传导到权力的“末梢神经”;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好每个人、每件事、每分钱;强化警示教育及廉洁文化建设,常常清扫思想“灰尘”,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

2021年,“十四五”开局,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中央、自治区及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