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图片新闻

销声匿迹的“升学宴”“谢师宴”

来源:城中区纪委监委   作者:李向妮   发表时间:2021-08-27 10:29   分享

“以前每到开学前、毕业季,我们时不时能接到办‘升学宴’‘谢师宴’的订单,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了,这几个月我们酒店没有一单这方面的酒席预定。”近日,城中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酒店、饭店进行随机明察暗访,突击查处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某海鲜酒楼的经理在面对检查人员时说了这番话。

优质教育是柳州市城中区一张响亮的名片“升学宴”“谢师宴”从“人之常情”到几乎消失,彰显着该区纪检监察部门整治教育系统党风政风、教风学风的坚定决心。

坚持早提醒、早督查,打好“预防针”

“城中区纪委监委温馨提醒:在分享孩子升学喜悦的同时,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给孩子树立榜样、当好示范,做节俭文明家风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八月,城中区辖区干部陆续接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正值升学关键节点,城中区纪委监委强化高压态势,严肃执纪问责,通过发送廉洁短信、提醒谈话、明察暗访、发布专项检查公告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早在今年六月,在对学校疫情防控、暑假安全教育、师德师风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城中区纪委监委就向学校亮明纪律红线,要求学校督促本校教师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拒赴“升学宴”“谢师宴”、拒收“谢师礼”。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等方式,及时将纪律要求传达给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当好示范。一名家有中考考生的街道党员干部在街道纪工委对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主动承诺绝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坚持拓宽举报渠道,做到苗头性问题、重大案件线索不放过

在微信公众号上,城中区纪委监委公布严禁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及举报方式,对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拓宽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公布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来信来访等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顶风违纪、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做到应查必查、当处尽处

为了更好地开展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检查工作,城中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检查工作列入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推动责任落实及时跟踪问题线索,进行问题线索研判分析督促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主动开展清查工作,围绕十严禁认真自查自纠;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对全区各酒店、饭店等餐饮场所进行检查,织密查处行动之网,确保专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6-8月,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教育工委共同研判处置问题线索3条,其中,立案处置2件、函询1件、诫勉谈话4人。

“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极易演变成为人情掩护下的‘红包宴’,成为‘四风’变异的堤口,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当事人责任及违规参与人员的直接责任。”城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